English

戈尔还有机会吗

佛州三县手工计票后方可见分晓
2000-11-20 来源:生活时报 火羽 我有话说

本报综合消息 美国现任副总统戈尔要想入驻白宫还需要931张选票。抛开两党之间激烈的法律角力和周一将要举行的结局未卜的最高法院听证会不说,民主党一直希望佛罗里达州三个人口最多的县的手工计票能够为戈尔提供足够的选票超过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尽管这种计票将是历时持久令人乏味。

民主党占优势的迈阿密-代德、布劳沃德和棕榈滩三个县能否为戈尔提供额外的931张选票呢?政治分析家们说有这种可能,但两人得票将非常接近。根据佛罗里达周六宣布的收到的全部67个县的海外投票的统计结果,布什得1380票,戈尔得750票,使布什在佛州的领先优势从300票增加到930票。

要求手工计票的三个县有大约500万人口,选举人员将对大约170万张选票进行手工重新计票。在机器计票过程中,戈尔在这三个县的优势很明显。分析家认为,戈尔能否获胜就要看那些机器没能识别出选举人意图的选票在人工计票过程中戈尔能增加多少票了。这种选票大约有数千张。

出现这种选票的原因有多种,因为选民要在选票上打孔,打下的纸屑未掉下来,在选票上“悬挂”、“摆动”或“鼓出”都将影响计票机器的判读。在这三个县中大约有27700张这种选票。分析人士称民主党选民在打孔时出现这些情况,因为这些人中上年纪的人较多容易出现这种失误,移民也比较多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因为他们不大熟悉美国的投票程序。

由于这三个县中戈尔占绝对优势,所以手工计票自然会为戈尔“找回”更多的选票。在抽样计票中,迈阿密-代德县为戈尔增加了3票,布劳沃德为他增加了4票,棕榈滩则为他增加了19票。照这种情况推测,这三个县将可能分别为戈尔“找回”600、400和1900票,足以让他赢得总统宝座。但计票工作可能要到12月1日才能结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